close

最近暑假開始了,按照常理老師應該是最輕鬆的時候....,沒想到確是最多家長打電話請我上課的時候....

 

通常比較焦急的是父母親,想辦法幫助在課業上遭遇問題的孩子們,想辦法幫孩子找到一個合適的老師,

 

常常看到我的部落格的不是學生,而是爸媽,他們總是擔心握著手機不放的孩子們成績怎麼辦才好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我決定今天利用空閒的休息時間,寫一篇可以幫助焦急孩子成績的父母親:

 

在這個世代的孩子,其實不是他們不認真,不是他們不用功,而是會讓他們分散注意力的東西太多,

 

舉個例子好了:youtuber "那群人" "蔡阿嘎" 等等的網紅拍的影片,有些的確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內容,但爸媽們可能覺得沒營養,

 

其實孩子們喜歡這些內容,是因為這些內容剛好符合這個年齡層的想法跟笑點,所以網紅們會紅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 

再舉個例子:"傳說對決" "神魔之塔" 這些遊戲連成年人都可能沉迷於此了,何況充滿好奇的孩子們,怎可能不入迷呢?

 

那該如何幫助這些孩子們呢?

 

1."制約":跟孩子們說,你可以玩,但是你多麼用心在玩,你就要用同等的心思來念書,念書一小時,就可以玩一小時。

(這麼做的話我相信很多爸媽們一定覺得我瘋了,這樣怎有足夠的時間念書呢?但我想反過來請問你們,如果一直逼孩子念書,坐在書桌前浪費時間會更有幫助嗎)

 

2."同儕":可以找時間讓孩子跟同學一起念書,雖然一開始可能都在玩,但是請相信我,只要他們真的開始一起念書,一定會比自己獨自滑手機還來的更有效果。

 

3."自信心":有些孩子其實不是他不念書,而是可能找不到方向,不知道該怎麼念書,或者念了卻得不到想要的成績,然後受到打擊放棄了,因此當父母親的應該適時建立孩子的自信心。

 

4."擬定策略":其實這個部分對家長來說,可能真的比較困難,需要老師們的幫助,去擬定一套專屬孩子的念書策略,按照孩子的個性下去擬定,適時的做調整,孩子一定可以玩得開心念得開心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誰說會玩的孩子不會念書,會念書的孩子不會玩,在這個多元的世代裡,我相信可以把玩跟念書都做得很好的人大有人在,只是願不願意相信自己的孩子,是否有用對方法,找到對的方向而已,

 

我本身是最好的例子,念書一小時一定要打電動一小時,運氣很好有考上台大研究所,雖然我不愛念書,但知道念書其實方法用對了,一定可以事半功倍的。

 

孩子本身有著無限的可能,但還小可能不是很懂,但當父母親的你們,一定要明白這件事: <你覺得他孩子的格局有多大,他就會按照你設定的格局下去成長,請多肯定自己的孩子,因為他們可以。>

 

 

獻給總是擔心孩子成績的你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海線霸王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